首页  部门概况  机构职能  学术研讨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院>>学术研讨>>正文

应用型研究院召开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系列专题研讨会之一——内涵与定位
2015-11-27 08:50  

11月25日下午2点,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院召开了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系列专题研讨会之一:内涵与定位。参会人员主要有张德文校长、科研处处长郭晓立、教务处处长廖安勇,应用型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程士瑛和杨忠教授以及各院系院长、教授。参会成员主要就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的内涵与定位进行了研讨。

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院王天力院长就议题做了开场白。她指出我校志在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尤其是随着申大申博目标的确立,我校需对“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的内涵进行更加准确地定义,并进一步明确“应用型外国语大学的办学特色”。对此,候友谊教授率先指出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应具有卓越性,主要体现在办学特色与品牌专业上,还应为社会所需、为社会所用,不断扩大自身的社会视野、树立社会标记点。

随后,应用型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程士瑛教授进行了主旨发言,并指出社会需要多种类型的人才,本科院校应着重培养专门人才,高水平的大学则应培养一流人才。为了建成高水平的大学,高校需要制定评价指标体系以明确差距所在,然后在办学理念、目标定位、治理结构、运行机制、学风教风、校园文化、育人氛围等方面有所加强。程教授还指出应用型大学应该是运用客观规律、科学原理,为社会培养高层次技术型人才的大学,这在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模式上都应体现出应用型的特色。之后,杨忠教授提出高水平大学应为社会提供应时优质的服务,为国际交流与合作做出突出贡献;而应用型大学应该是培养技术型人才以服务于国家创新型发展,为此要调整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师资结构,应多培养或引进双师型教师。针对应用型外国语大学的办学特色,杨忠教授认为外国语大学本身就具备应用型的特点,并应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强能力、创新型人才;同时,要注重对外语人才的政治思想教育,使其具备强烈的爱国意识与正确的政治立场,并能做到学以致用、批判学习、终身学习以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养与语言表达能力。在此基础上,李海平教授进一步指出我校在今后的办学中应把“高水平”、“应用型”与“外国语大学特色”结合起来,以专业为突破口,立足于我校自身优势,彰显华外特色。最后,姜书良教授强调我校在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的同时,应不忘我校自身的优良传统与办学精神。

本次研讨会在参会成员积极有序的研讨中圆满结束。本次研讨不仅进一步明确了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的内涵与定位,也为我校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理论支撑与方法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