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机构职能  学术研讨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院>>学术研讨>>正文

我院召开文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标准及实施策略研讨会
2014-12-23 10:28  

12月17日下午,我校文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标准及实施策略研讨会在综合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院院长王天力主持,学校理事会理事程士瑛、副校长李贺、科研处处长廖安勇、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景体渭及各学院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王天力院长首先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目的,一是希望通过研讨当前困扰着一线教学单位的主要问题,即文科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标准问题,以及培养方案的制定如何与培养标准相匹配等问题,使院系对文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有更加清晰的认识;二是通过对一些关键问题的探讨,使我校文科应用型在理论探索和实践操作方面有一些新的突破。

会上,大家围绕邓必鑫理事撰写的《关于文科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思考》一文,就文科本科应用型的基本特征与标准、培养目标与培养模式的构建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法语系张学斌教授、研究院景体渭教授、汉学院李长仁教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谭立本院长和双语学院周向民院长分别作了发言。

程士瑛理事发表讲话,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大背景的高度,对文科应用型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阐述,提出了文科应用型的人才标准,澄清了一些对文科应用型认识上的误区,对文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途径和策略提出了建议。如,文科应用型的人才标准和培养目标应当根据国家经济形势的发展,并结合行业对专业的需求标准以及自身的专业定位来综合加以确定;文科应用型人才培养不应被动适应,人为调低人才培养规格,而应主动调整,与区域及地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形成良性互动和有效对接;以及构建结构化的文科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理论课程、实践教学、二三课堂等等)。

其他领导及老师也结合当前社会发展形势及高等教育现状就我校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标准及如何实施等相关问题发表了见解,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如应充分重视加强人才培养方案的调研和论证工作;各专业要积极考虑应用型人才培养各专业的核心课及其所包含的学科专业知识体,使课程设置最大程度地符合培养目标;加强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和品牌研究;重视对于国家层面的专业质量标准的研究;以及重视对教学质量的跟踪调查研究,等等。

最后,与会人员还提出了下一步应该深入研究和探讨的有关问题,如文科应用型的理论与实践在培养目标中的关系问题,文科应用型课堂知识传授与实践训练存在的矛盾问题,外语教学共性规律与特色差异问题以及实施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所急需进行的综合配套改革问题,等等。

本次会议提出的有关意见建议,将为学校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提供有益的参考,为我校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标准及相应的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奠定良好的基础。